2019年6月5日

相遇自是有緣的馬祖新村

2019.05.25,就愛眷村味的馬祖新村。

忘了有多久沒來龍岡了,數字的單位應該是以"年"來算的吧?這次因為想去看看「馬祖新村」,於是中午決定就在「忠貞市場」一帶用餐。龍岡地區是當年自滇緬撤退來台的國軍們所被安置落腳的地方,不只眷村聚居形成了特有的生活樣貌及氛圍,更因其異域背景造就了多元的飲食文化。所以走一趟「忠貞市場」裡裡外外,都可以看到許多賣雲南、泰國及緬甸等口味的料理和小吃店,濃厚的異國風情流瀉其中。

「忠貞市場」這裡有許多賣雲南米干的小吃店,上次來時好像因為一開始就在市場裡邊逛邊吃,後來還買了一大袋鳳梨坐在公園裡喀完,吃到都撐了,所以沒有機會吃到米干,今天打定主意中餐就是非米干不吃,停完車後剛好看到「楊家將米干米線」,那就吃這家囉!^^


↑這家「楊家將米干米線」是24小時營業耶,太猛了。


↑我點的是"綜合米干(75元)",裡面的配料有荷包蛋、豬肝、肉片等。一開始看到時還沒什麼特別感覺,但吃了後才發現,這碗的分量可不小,加上米干是用在來米磨成漿所製作而成的,等於我是吃了一大碗的湯飯,所以真的很有飽足感,就是要給你滿滿的活力和氣力啊~~XD


↑不過米干和粄條到底有什麼差別呢?我其實也吃不太出來,感覺有點像又不太像,好像米干較薄透,而粄條則較厚實,但二者都很Q彈滑順,總之應該和港式腸粉都是一等親的親戚吧!^^


↑朋友點的是"雞窩湯米干(90元)",裡面的配料一樣有豬肝和肉片,沒有荷包蛋卻多了數顆小鳥蛋,而且還有一些翠綠青菜點綴其中,視覺上來說是比"綜合米干"來得色彩鮮艷一些。至於湯頭的話,"綜合米干"因為有灑了許多蒜酥和芝麻提味,所以喝起來味道比較濃郁,但倒也不至於太鹹和油膩;相較之下,"雞窩湯米干"的湯頭嚐起來就比較清淡爽口些了。


↑另外朋友還點了我壓根沒想到要點來吃的"大薄片(120元)",因為它看起來就像肥肉啊,這我真的不行。但朋友嚐了一口後說它的口感吃起來不像肥肉般軟爛油膩,而是帶點脆脆的口感,應該是類似豬頭皮的部位...天人交戰了幾秒鐘,我終於決定吃一塊看看,畢竟這盤可是比一碗米干還貴啊~~:P


↑唔~~不錯吃耶,吃起來的確不像肥肉,而且佐以泰式口味的酸辣沾醬後,開胃又涮嘴。


↑看到全家,一定要來一根最近新推出的"仙女紅茶霜淇淋(39元)"清涼消暑一下囉!^^

像不像花輪的頭髮呢?XD


↑在「忠貞市場」附近的「龍岡清真寺」。



↑很少看到綠色外觀的清真寺耶。

離開「忠貞市場」後,接著就前往我們今天來龍岡的主要目的地—「馬祖新村」了。

初聽到「馬祖新村」時,我一直以為是因為這些居民來自馬祖而得名,原來是當年蔣宋美齡女士率團前往馬祖慰勞之後,回台即刻籌建眷村以用來安置這些駐守在前線官兵的軍眷家屬,所以才叫做「馬祖新村」。


↑看到前方那一扇扇紅色大門,以及一間間磚造矮房,就是這個味錯不了,我聞到眷村的氣息了!^^




↑一走進「馬祖新村」,就會立刻看見前方不遠處的涼亭—「悅心亭」,一排排房舍和街廓巷弄的規劃則環繞「悅心亭」而向外延伸建造。







↑眷村內每個角落都還是充滿著濃厚的懷舊況味和樸實風情。


↑為何會二個窗戶各漆上不同顏色呢?


↑一邊是蘊含歷史的老屋舍,一邊是設計新穎的新建物,怎麼我腦海裡突然出現"左右為難"這首歌?XD


↑121號家裡有電視耶!不禁讓我想起了"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中"電視與我"的段子~~XD


↑Coffee & Tea...& Me~~^^



正想著是否要走進咖啡館點上一杯咖啡,仔細品味及感受一下這裡悠悠流逝的慢時光呢?結果突如其來的一場午後大雷雨,把在場所有認識不認識的人全聚集到「悅心亭」躲雨了。這場雨來得又大又急,看這雨勢短時間內也停不了,於是大家開始用自己的方式來消磨排遣時間,有人看手機解悶,有人聊天說笑,有人分享食物,有人則拿出紙筆來場速畫捕捉當下的感覺,看著眼前各樣百態的我,也覺得格外有趣。

我想眷村不也是如此?一群來自大江南北不同背景的人因緣際會地聚集在一起,共同經歷那段艱困貧乏的年代,在不穩定的局勢中卻仍是充滿希望且樂觀面對,這段胼手胝足克勤克儉的悲歡歲月,相信對曾經在眷村生活過的人應該記憶深刻,永生也難以忘懷的。

【豬痢安補述】
  • 楊家將米干米線: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192號.(03) 466-4121。
  •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