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綠色夏蟲


前陣子日劇「半邊藍天」中,鈴愛因失去了畫漫畫的靈感和動力,同時又突然知道律結婚的消息,整個人悵然若失力不從心,此時律打了電話過來,鈴愛忍住內心難以表達的千言萬語,畢竟事到如今再說什麼都已惘然。沈默了一陣後...

律:「あ、通勤途中なんだ、電車きた」
鈴愛:「あ、律。電車の色。教えて。何色の電車?」
律:「なんだその質問(笑)夏虫色だよ」
鈴愛:「夏虫色・・夏虫って・・色の名前だったんだ・・」
律:「そうだよ、きれいな薄緑・・」

鈴愛想起四年前最後一次和律見面,也就是她拒絕律求婚的那個車站,就叫做「夏蟲車站」。

因為這場戲,我才知道原來"夏蟲色"是日本傳統色彩之一,基於好奇於是特地查了一下這個顏色,結果連結到博客來竟出現了「日本色彩物語:反映自然四季、歲時景色與時代風情的大和絕美傳統色160選」這本書...哇哩咧!這本不是一直是我的欲借書單之一嗎?因為要借的書實在太多,久了也就完全忘了,噗!於是立馬到圖書館借了來,同時也把這顏色的由來節錄下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參考這本書喔~~^^

夏蟲色是如鞘翅目、吉丁蟲科的昆蟲彩虹吉丁蟲翅膀般的深綠色。在<<枕草子>>中,曾寫到這個顏色讓人倍感夏日的清涼。彩虹吉丁蟲的翅膀會隨著光線產生複雜的色澤變化,因此古人喜歡將它用於工藝品。

仔細回想,發現當年鈴愛在有著綠色天橋的「夏蟲車站」和律分開時,身上穿的也是綠色的衣服呢!呼應相關性的色系將故事在情感上和記憶上作連結,這樣的鋪陳,應該是編劇或作者的一種巧思安排吧!

日後二人會如何發展,一向不追劇的我不想先去知道結局(雖然我相信一定會是Happy Ending~^^),但目前"夏蟲色"之於我的顏色物語,是離別的愁緒,是無緣的牽掛...再見,鈴愛和律那段甜蜜又苦澀的青春記事!

【豬痢安補述】
不過令我感到疑惑的是,在「日本色彩物語」這本書中所列出的夏蟲色,顏色偏深綠(如下圖一),但我參考一些網站如「和色大辭典」找到的夏蟲色卻是淺淺淡淡的綠色(如下圖二),而且律那時回答鈴愛時也說夏蟲色是漂亮的淡綠色...為何會這樣呢?二個顏色的色階也差太多了,我茫然了,所以目前還是無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