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在盛夏中金光閃閃穗氣千條的苗栗西湖

2020.07.04,想起那年夏天在小樽運河。

老實說,這一切都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因為我心心念念許久的七彩芋圓冰其實是在後龍,但苗栗很大,大到我們一個不留神,就跑到後龍隔壁的西湖了!等到回神過來發現走錯地方時,我卻被眼前彷彿像畫一般的恬靜閒適田園風光給深深吸引不想離開壓根忘了想吃冰這等俗事了。(但看見小七時還是有想起來,謝謝小七幫我清涼消暑解煩憂~~^^)

我的小旅行一向沒什麼規劃,即使是迷失方向腦子重整中,個性閉塞的我也幾乎不會主動找人指點迷津,於是口罩上的眼神貌似開朗,但口罩下的心情卻盡是迷茫。在此感謝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當在老街上漫無目的的閒晃被曬到差點快人間就地蒸發的我們躲進遊客服務中心想說納個涼時,不僅請我們喝冰涼的火龍果醋,還頂著烈日滿頭大汗熱情地為我們簡單介紹附近值得一訪的景點,西湖的微小趣味和人情味簡簡單單地散佈在這被安靜透明感所包圍的純樸小鎮裡,值得多一些的時間細細品味。


↑「西湖遊客服務中心」旁的「五龍宮」後方有座曾經是全台最高現在據說被後龍「清海宮」後來居上變成第二高的由花崗岩組合而成的媽祖石雕神像(呼,一口氣打完沒停頓需要喘一下~~^^)。


↑左右護法是千里眼和順風耳。


↑「五龍宮」後方龍洞溪畔的景致,猛一看我以為一秒來到「小樽運河」了!(想像力就是我的超能力!^^)


↑「五龍宮」前方就是舊名「店仔街」的西湖老街。寧靜純樸的老屋街景,平凡日常的生活氣息,行走其中自在愜意。


↑正高唱著盛夏主題曲的燕子合唱團,它們好像穿著帥氣的燕尾服喔,口愛ne~~。^^


↑照片右後方那座紅色拱橋就是飛龍在天的「飛龍橋」。(好老派好有歷史感的形容法~~XD)


↑照片中盡頭的那座連接二座山頭的橋就是為了讓石虎、白鼻心等野生物種行走避免誤闖國道丟掉性命所特地建造,人稱「天空之橋」的保育廊道,這是那位熱心的服務人員幫我畫的重點喔~~^^


↑稻田中長出那一根根的是什麼呢?雜草嗎?


↑前身為「雲梯書院」的「宣王宮」,正殿供奉的是至賢先師孔子,廟外左側有座三層的「惜字亭」,中間那層是早年客家儒生或村民用來焚燒字紙的「敬聖亭」,而最上層則是供奉倉韻先聖的神位。

「惜字亭」旁邊是墳塚墓制樣式的土地公廟,是客家聚落的特色之一。以上這些知識來源自然也是遊客中心的那位服務人員提供的嘍~~^^


↑突然出現在眼前快速呼嘯而過的高鐵尾巴,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神龍見尾不見首"?XD


↑蔚藍晴空碧綠青山,金黃稻浪搖曳生姿。原野稻香隨風撲鼻,"夏日香氣讓我起舞"(←此為SF9最新專輯,昨天7/6正式發行~~^^)。


↑這是在田裡看到的不知名植物,多數都是像右下角照片一般的大小,但這支特別大,這種程度簡直是巨根了吧~~XD


↑不知名的植物+1,但吸引我的是這些可愛的小花。


↑苗栗歷史建築之一的「彭城堂(劉恩寬古宅)」。


↑離開「彭城堂」後,在田野間隨性自在地彎來繞去,突然看到路邊佇立一只「環鄉小徑」當地也稱為「黃金一路」的指標,心想不會吧,來得這麼突然?因為台東有伯朗大道,西湖也有,就這一條,而且就在眼前,金城武~~樹出現了!^^


↑萬紫叢中一點紅,亂入牽牛花群中逕自美麗的扶桑花~~^^




↑位在「五湖社區活動中心二樓」的「吳濁流藝文館」,是為了紀念吳濁流先生對台灣文學的貢獻所成立的。和我同世代的人相信對羅大佑唱的這首"亞細亞的孤兒"一定不陌生,當年每聽一次眼眶就紅一次,即使事隔多年的現在,在心裡再度吟唱之際,悲傷哀戚的情緒還是會滲入,而這也是吳濁流先生最廣為熟知且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


↑來訪的這天,整個偌大的園區只有我們,但也不覺寂寥無趣(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XD),因為樹枝錯落的美妙光影,搭配不絕於耳的蟬嗚鳥叫聲,這場戶外的大自然交響樂,熱鬧精彩!


↑這裡環境優美清幽,田園風光一覽無遺,林間微風徐徐吹拂,很是舒服。


↑中餐決定到苗栗市區解決,因為聽說「國立聯合大學」二坪山校區裡有神社遺跡想一探究竟,所以就近進了這間「樸樂咖啡」用餐。


↑我們點了義大利麵和燉飯,而且炎炎夏日一定要來杯啤酒才爽快啊~~

其實這是冰綠茶啦,真的有像啤酒耶!XD


↑這就是位於「國立聯合大學」二坪山校區後方的「稻荷神社」鳥居。吃飽喝足心滿意足的我們輕鬆愉快地拾級而上,但才爬到中間的階梯轉折處而已,結果卻是落荒而逃,因為才幾分鐘光景,我們全身上下就被叮了不少包,而且人很奇妙,沒發現則已,一旦看到了這些被叮的包就開始覺得好癢好癢啊!所以我們連一丁點遺址的影子都沒看到就逃下山了~~><


↑途經「國立聯合大學」八甲校區時,看到一旁的「貓裏紅」指標,赫然發現,原來苗栗有茶園耶!


↑不知名的植物再+1,偶然發現這一帶的路旁常會出現這種帶點淡淡粉色像類芒草的植物,而且都是一大片,也太夢幻了吧!(但我拍不出來~~:P)


↑完全對不到焦但自古朦朧也是一種美的不知名植物。^^


↑瞳孔地震眼神失焦但看不清楚永遠最美最神祕再一發。


↑雖然無緣吃到後龍的七彩芋圓冰,但今天旅行的最後,還是想來碗清涼剉冰,於是我們繞到市區,這也因此才發現這裡還保留好多老房子喔!不曾期待且意料之外的相遇,格外開心!^^








↑這家「吃一夏冰果室」留白簡約的設計風格在這一條還留有不少懷舊老屋的中正路上格外顯眼特別,吸引我們走了進來。


↑我們點了"宇治金時雪花冰"(55元)及"四果剉冰"(40元),看到這種價格我們真的驚呆了,因為真的好吃又平價,CP值很高啊!

途經「貓裏紅茶園」附近佔地廣大的「茶文化園區」時,我發現了立有"魯冰花"的指示牌,回家一查才知道,原來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左右的魯冰花花期時,這裡將呈現一望無際彷彿沒有盡頭的一大片黃澄澄花海美景,光用想像的就覺得浪漫極了,今年錯過了無妨,就和艷麗的花仙子們悄悄相約咱們明年見個面吧~~^^

【豬痢安補述】
  • 吳濁流藝文館:苗栗縣西湖鄉五湖街194之4號.電話:(03) 791-1286。
  • 樸樂咖啡:苗栗縣苗栗市恭敬路202號.電話:(03) 733-0163。
  • 吃一夏冰果室:苗栗縣苗栗市中正路728號.電話:0975-308-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