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一時半晌走不完的蘆竹湳古厝

2021.04.17,不會只有我不知道苗栗頭份也有個蘆竹吧。

「哇,這真是我看過範圍最大保存最良好的古厝群了!」沒見過什麼世面的我邊走邊忍不住內心驚呼!

苗栗頭份的蘆竹里有一大片「蘆竹湳古厝」,一間間閩南式的傳統紅磚屋舍就在眼前不斷展開,以為就到盡頭了,沒想到不經意地一個轉彎,又突然蹦出來一大落古厝跟你say hello,像是童心未泯的老人家在和旅人捉迷藏般地,看你走累了或是興致少了些,就趕緊鑽出來在前方笑著招手:「少年仔,這裡還有喔~~」,引你再度趨前穿梭探索,視覺上和心情上無時無刻都充滿了新奇有趣的愉悅感受。



↑「蘆竹湳古厝」目前應該80%都還有人居住,空著閒置的老房子則整修後做為藝文展示空間、提供輕食和咖啡茶飲的休憩小站、體驗手作的風格小屋...等,結合眾人的努力將原本失去光采少了生氣的社區加以活化及美化,重新賦予這些老房子和在地居民活力與元氣。









↑無論是巷弄壁面、房屋磚牆、門窗、變電箱...等,隨處可見懷舊復古風情的彩繪圖樣或勸世文字,讓整個社區色彩繽紛充滿朝氣,不需搭時光機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這就是現在的「蘆竹里」,故事持續在書寫中。








↑這裡有許多人家門前都種了花花草草,整個社區春意盎然美不勝收。像這盆不知名的花形像一顆顆小愛心耶,所以叫她...「一串心」?XD


↑長得好特別的花,一顆顆的好像小籠包喔!XD


↑社區裡隨處可見蘿蔔造型的裝飾品或燈飾,讓人不禁好奇,為何是你蘿蔔君呢?

後來看了展示中心的DM說明後才知道,原來以前元宵節時,這裡的小朋友們會把當季盛產的白蘿蔔(桌面上就躺了一個~~XD)挖空後再擺上蠟燭做成菜頭燈,光想那畫面是不是覺得很可愛很逗趣呢?^^


↑「蘆竹湳」聚落裡陳姓應該是大姓,因為隨處都可見「穎川堂」的堂號,走了很久才終於看到一個林姓的「西河堂」。因為我爸姓林我媽姓陳,所以倍感親切~^^



↑即使是假日的午後,這裡也沒有太多遊客,行走其中反而更能感受到的是在地居民閒話家常的日常生活氣息。

許多老屋舊宅的活化和重建,多半都是一些早已頹圮廢置的老舊屋舍而去翻新整修,然後作為所謂的文創展示空間來使用,但過多"文創"元素的使用泛濫,有時反而只是形成一種風格,而少了點老屋宅第原有的溫度與文化。而「蘆竹湳古厝」即使也是經過一番活化改造後才有如今嶄新的面貌,但不同的是,這些老房子目前多半還是有人居住著使用著維持著,所以即使逝去的光陰留下了歲月痕跡,但每個角落依然充斥著平實純樸的鄉村風情和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而且注入活水後的老社區也變得明亮整潔,行走其中更能感受到處處充滿生機。

但更讓我感興趣的是,我和一位長相清秀氣質清新很有文青風的長髮女孩巧遇了五次,有時在狹窄巷弄間擦身而過,或是在街頭中任意佇留,抑或是在藝文展示空間裡我要出去時而她剛好要進來參觀...「蘆竹湳古厝」範圍不小,我卻一次次地與她邂逅,我以為是我看錯,但她的倩影卻上心頭。

當微風輕拂掠過我倆之間在這剛剛好的氛圍時,總是看著地上走路的我終於鼓起勇氣抬起頭和她視線相對。那時,我終於明白了...我見過她,曾經,不在前輩子,而是在前一個路口。而且,真的長的很甜美耶!^^

#妳未曾見過我我未曾見過妳
#置身在這古早懷舊的環境中經典老歌又再度在心裡響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