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有一種夢想叫做太平青鳥書店

2022.06.11,小伍哥的歌是我的青春。

一進到基隆市區,第一眼先注意到同時也是最顯眼的,相信多數人都會指向那立在半山腰上的「KEELUNG」這幾個大大的英文字母吧!說也奇怪,去基隆的次數多到已數不清,但卻一丁點都沒有想去那座有著基隆地標所在的「虎仔山」一探究竟的念頭,畢竟火車站、港灣公園、廟口夜市..等熱鬧有趣的地方完全攻陷旅人們的心,光這一帶就逛不盡吃不完,哪有多餘的時間和心思放在其它地方呢?呵!^^

直到前陣子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網友分享的遊記,才知道原來那座山上面有一間文青風格的書店—「太平青鳥書店」,而且就在「KEELUNG」地標走下去不到一分鐘的地方,哇!這下子真的大大引起了我的注意和興趣了。從「八斗子觀光漁港」離開時,雖然正下著大雨天氣狀況不佳,但擇日不如撞日,既然都來基隆了,那就上去看看吧!^^

因為下雨,於山下沿著坡度有點陡且不算寬的山路小心地往上開,並隨時留意路旁的指標,終於開到較為平坦開闊的道路時,發現前方設有臨時路障車子無法再往前駛入的告示牌,幾名工作人員在一旁協助車輛進入停車場停車或是倒車離開,才得知今天在「太平青鳥書店」有活動正在進行,於是我們把車停好後便隨著人潮往前走。

↑通往「太平佛山早起會」的步道階梯,一旁就是「太平國小」的操場,不過因為今天有表演活動正在彩排中,所以無法進入。

↑走下階梯,終於看到「KEELUNG」本尊了!你好~~^^

↑晚上點燈後一定又亮又美又壯觀。

↑老K躲起來不給拍~~XD

↑「太平青鳥書店」的前身就是現已廢校的「太平國小」。

↑到訪的這天剛好碰到基隆市政府於6/10~6/19所舉辦的「城市博覽會City Expo」,其中一個活動地點就是「太平青鳥」。

↑在「太平青鳥」展出的主題和內容著重於城市參與和地方創生,藉由社區、地方與城市的連結,發掘出許多在地人文風景的故事,希望能讓市民們彼此交流與思索,共同為創造基隆市更美好的未來與願景而努力。

↑好喜歡這些燈具喔,簡單就很美~~

↑這些全是鞋帶編織而成的耶!

↑從一樓到四樓,每間教室都有不同主題的展覽和陳列,由點線面逐一展開,透過觀展動線的規劃,讓市民可以從一些過往照片、報導書刊、文史資料等展示品,體會出個人、社區、地方與城市的共存關係。

↑一樓展覽主題是「我與城市」,接著二樓是「社群與城市」,再來三樓是「社區、地方與城市」、以及「未來與城市」,最後登上四樓的山海景觀台,可以眺望並期許基隆市「未來與城市」的美好遠景。

↑好久沒走進教室了,倍覺懷念和無限感慨啊!

↑好復古好有年代感的海棠花壓花玻璃喔!

↑可以把想對基隆說的話寫在活動貼紙上,然後貼在這片白板上。

↑登上四樓的景觀台,可以俯瞰基隆港區的景色...嗯,眼前一片灰濛濛什麼都看不清楚...也對,不能讓大家看得太仔細太透徹,總要保留一點神祕感才有想像空間~~XD

↑書店內部也有策劃一系列的建築創生講座,不過我們參觀完一連串的展覽後進到書店時,講座也正好結束了。

↑上網查了一下,「青鳥書店」目前除了華山藝文特區的本店外,另有大安森林公園、屏東市、四四南村等分店,其中基隆的「太平青鳥」則是去年10月才剛開幕。

↑「青鳥書店」的每家店都各自有其獨具的特色,打造出簡約設計和清新風格兼具的舒適閱讀空間。

↑今天剛好有活動,所以人潮較多,平日時間我想這裡應該相當清幽,看書覽景都很自在愜意。

↑一樓的前面空間設有吧檯,這是由「京盛宇」所進駐並提供咖啡、茶及輕食,以打造一間結合茶香和書香的人文書店,沒有消費也可以進來看書喔。

不過吸引我駐足的不是價目表,也不是流竄在書店內的陣陣咖啡香氣,而是放在一旁展示架上的「京盛宇 x UNIQLO」合作聯名的"一期一會托特包",真的好喜歡好想要喔,可惜這好像是之前用來抽獎活動用的限量托特包,只送不賣...><

↑「青鳥書店」的各分店均會根據在地特色和風土人文而選書,所以設置有"看見基隆"主題的書籍展示區。但我自從看見那只"一期一會托特包"後,我的眼裡就再也看不見別的事物了~~XD

每次一看到"青鳥"二個字,腦海裡都會不自覺地自動播放起一首歌,那就是由伍思凱作曲並演唱的"青鳥",情緒清清淡淡的,卻始終銘記在心難以忘懷,正如「太平青鳥」給我的感覺,很適合當今天隨筆至此的片尾曲。^^

有一種愛情,叫做青鳥
在寒冷的季節裡,也不停止飛翔
有一種夢想,叫做青鳥
在俗豔的紅塵裡,也不放棄等待

請妳與我,一同尋找青鳥
哦~拋開傷痛回憶擁抱我,所有熱情
請妳與我,一同尋找青鳥
哦~用飛翔的羽翼帶走妳,全部恐懼

有一種一種溫柔,叫做青鳥
在每一對戀人心裡,美麗地成長


【豬痢安補述】
基隆太平青鳥書店: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189巷135號.電話:(02) 2427-6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