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才懂的抹茶費南雪


這次在momo下單的小V第二代,有額外贈送一個烤盤而且可任選,可惜的是我原本想要的"熱壓三明治烤盤"並沒有出現在可選單上,所以最後只好選了"費南雪烤盤"。

因為我對甜食的興致一向不如鹹食來得高,所以一開始才想要"熱壓三明治烤盤"。不過也從沒吃過費南雪,想說既然有了烤盤就來試看看好了,於是參考MASA老師在Youtube上分享的「京都風味抹茶費南雪」食譜來準備一些材料,大致記錄如下:

  • 杏仁粉30g
  • 低筋麵粉27g
  • 抹茶粉3g
  • 無鹽奶油70g
  • 蛋白二顆70g
  • 砂糖50g

但因我冰箱的無鹽奶油只剩下約25g,懶得再打開昨天新買的奶油,所以我把奶油從70g減到25g;另外我沒有砂糖,於是改用蜂蜜取代(本來要用冰糖,但冰糖隔水加熱好久還是化不開,只好改成蜂蜜了),所以將砂糖50g改成蜂蜜20g;最後因現在蛋實在好貴,不想浪費那珍貴的蛋,所以捨棄蛋白改用牛奶70g取代。反正是自己要吃的,而且從不識費南雪本人,所以一切隨意啦~~XD

MASA老師先將鍋內的70g奶油在瓦斯爐上加熱,過程中不時攪拌,加熱至奶油變成泡沫的狀態,待顏色變成金黃色時便熄火。接著將奶油放置冰水中冷卻,但不要冷卻到凝固,只要停止焦化即可。不過因為我沒有瓦斯爐可以邊加熱奶油邊攪拌,所以我只好將奶油用隔水加熱使之融化就好。

接著將低筋麵粉、杏仁粉及抹茶粉倒在一起後過篩(但我沒有過篩器,所以此步驟也自動跳過XD),然後在牛奶中倒入蜂蜜攪拌後,再倒入綜合粉中拌勻。最後將已融化的奶油也一併倒入攪和一下,麵糊就大致上完成了。

↑先將鬆餅機預熱,接著將麵糊倒入烤盤烤個2分鐘,當聽到「噹」一聲後打開一看,哇~~看起來不錯耶!這程度還算ok吧?!^^

↑依照MASA老師的食譜應該可以烤個8塊費南雪,但因我胡亂調整奶油和糖的份量,所以只烤出了6塊(照片中只有5塊,因為消失的那1塊已在我嘴巴裡了XD)。

↑照例泡杯熱咖啡一旁伺候,準備要來大塊朵頤了。^^

↑開吃之前,斷面秀是一定要的!

↑可以看到剛烤好的費南雪中間還微微帶點濕潤感,是說這是正常的嗎?我也不知道,哈!能吃就好了!^^

↑一剝開費南雪,奶油香氣比抹茶香味早一步竄了出來,沒焦化過的奶油氣味就這麼搶戲了,若依照MASA老師的作法那還得了?應該整間公寓都飄散著誘人的奶油香味了!^^

【後記】
6顆費南雪全喀完後,想說既然所有器具都拿出來了,不如再來烤一回,可以做好後冰起來當做明天早餐。但這次我不想用奶油(因為要隔水加熱得等上好些時間),於是自作聰明想說把奶油原有的25g改加到牛奶,所以將牛奶份量增多。然後這次就做原味不加抹茶粉了,於是低筋麵粉就從27g變成30g。

結果這次打出來的麵糊和第一次的狀態完全不同整個很稀,我只好趕緊隨意加了一些杏仁粉和麵粉下去,結果麵糊還是無法呈現稠狀,迫不得已我只得又臨時加了10g奶油,一整個手忙腳亂地挖東牆補西牆,卻還是補救不了那碗稀到不行的麵糊...最後烤出來的口感想也知道和抹茶口味的費南雪明顯不同。雖然整個過程超傻眼,但做人不可以隨便浪費食物,所以我還是把這些不良品冰起來決定明天再來解決它們了。

烤個費南雪的事前準備要花不少時間,但出來後的結果還不見得能夠成功,就如同人生一樣不時充滿變數...太累了,我需要休息一下好好平復受挫了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