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用一個下午的慢節奏散步重返舊時光的空軍三重一村


2023.05.27,終於來了三重。

回家整理照片後發現,「紅色」竟然是「空軍三重一村」留給我最鮮明深刻的印記——眷舍的紅色木門,漫天飄揚的紅色國旗,藍天下盛開的紅色鳳凰花...這些構築了我腦海裡對這個位於三重的眷村高明度高彩度的所有美好記憶。

三重,一個幾乎未曾真正落腳到訪過的地區,每每總是搭客運回台南或回台北時,車行至客運站短暫停留載客下客的片刻,從小小一方車窗匆匆瞥過的市景一隅,僅僅如此而已。至於其它閒暇之餘,也確實沒有過想來三重走走的念頭和打算,因此這次可以說是特地為了探訪「空軍三重一村」而來呢!^^

或許是因為機會難得,所以對於在這裡的半天悠閒時光,格外覺得新鮮且開心,對三重一致的刻板印象也有了不一樣的改觀與感受——至少在這塊街廓區域中。^^

↑心心念念許久,我終於來「空軍三重一村」了!^^

↑光看到大門口進來這一整排在蔚藍晴空之下舞動飛揚的國旗,就讓我在這耽擱許久拍個不停了。^^

↑現在已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空軍三重一村」,是當年空軍高射砲兵部隊的眷村。

↑也因三重一村所在地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原是日軍的高砲陣地,所以眷村裡還留有一些日據時期所興建之防空砲台的砲座基礎遺跡。

↑這裡的屋況和整體環境整理維護得相當整潔清爽,尤其是這裡的洗手間,超乾淨!^^

↑去過了不少眷村,相較之下,很喜歡「空軍三重一村」將這些有著時代背景意義的眷舍聚落和獨特的文化氛圍儘可能地良好保存並維持原貌,行走其中,每個角落還是散發著濃厚的懷舊風情,數十年的歲月流轉,似乎依然訴說著永遠也說不盡的光陰的故事。

而有些眷村文化園區則是打著所謂文創新生的口號,做了過多且無謂的改造和繪飾,以致新舊元素欠缺規劃雜亂混合,無法取得適切的平衡及協調,多少破壞了原有的眷村人文風貌,實感可惜。

↑紅色大門,十足的眷村意像。

↑我們的國旗真的好美。

↑莫名覺得感動...

↑園內一角的鳳凰花正大滿開。

↑對我來說,六月的台南是紅色。

小時候,台南的夏天是由艷紅的鳳凰花揭開序幕的。在暑氣和溫度漸漸上升之際,總會有幾棵朝氣蓬勃的鳳凰花先行綻放,逕自遺下了一樹花毯。接著整個盛夏期間台南的街頭總是綴滿一大片紅似火的耀眼花海,例如吟唱安平追想曲的運河邊、女孩們開心地將落花變成花蝴蝶的校園裡、外婆家所在的整條開山路上、小朋友們一定會被逼去寫生的中山公園內...是收納在記憶一隅裡最是鮮明美麗的風景與風情。

所以之於我而言,鳳凰花就等於台南府城,直到長到很~~大的某天偶然得知台南市的市花竟然不是鳳凰花時,當下真的震驚到~~見鬼了!XD

↑總之看到鳳凰花時總是能讓我情緒高漲欣喜不已,因此當無意中發現這條短短不到十幾公尺的幽靜小徑染了一地火紅時,被正午時分的高照艷陽給曬到頭暈汗水直流都已無所謂了。

↑只覺得此刻,夏意濃得正好。

↑就是這樣一整個叫人眼紅的景致,令人流連駐足不捨離去。^^


↑正舉起相機想將眼前的美景給記錄下來時,突然間感到鏡頭像是被什麼輕拍似的微微晃了一下,低頭一看,哦~~抓到頑皮的肇事者了!就是妳!^^

↑必須老實說,乍看的瞬間,我還以為那是一條蛇,突然有點軟腳。XD

↑離開「空軍三重一村」後,中午在這家「咖哩1號倉」用餐。

↑這裡的點餐方式是先選擇咖哩口味,再選擇主餐例如豬排、炸蝦、牡蠣...等,我選的是辣味等級最高三顆星的"川味麻辣咖哩加日式唐揚雞"(140元)。^^

這"川味麻辣咖哩"吃起來的辣度其實並沒有它的名字和標榜辣味三顆星那麼地令人卻步,對我來說應該只是微辣等級吧,呵!但是熬煮得辛香濃郁的咖哩,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配上炸得軟嫩多汁的日式炸雞塊更是讓人胃口大開,真的很好吃,我喜歡~~^^

↑這個則是一樣辣味三顆星的"泰式椰綠咖哩加泰式烤雞腿"(150元)。

點餐時,老闆有特別告知烤雞腿因為是現烤的,所以需要再多等10分鐘左右,這當然沒問題囉。而且後來嚐了幾口之後,更覺得這等待是值得的,因為這道"泰式椰綠咖哩"是那種會讓人想專誠再來吃上一回程度的美味!唔...還是是因為別人碗裡的東西總是比較好吃?哈!總之很合我口味呢!^^

↑另外又點了"韓式炸雞塊"(80元)。

和印象中通常會佐上帶點微微甜辣特製醬料的韓式炸雞不同的是,這裡的"韓式炸雞塊"用的是雞柳條,而且外層的炸粉也比日式唐揚雞來得少,所以口感上會覺得炸得略乾一些,吃起來有那麼點像派克雞排的感覺。但對我來說,我好像喜歡這款"韓式炸雞塊"更勝於"日式唐揚雞"呢!^^

↑配菜除了南瓜、小蕃茄、花椰菜、杏鮑菇以及一根微巨玉米筍外,竟然還有一顆炸餃子,真是令人意外又覺得有趣的搭配組合,味道也很不錯喔!^^

↑「空軍三重一村」附近的「同安公園」,是一座佔地寬廣的特色親子公園,最吸晴且特別的是這裡所有的遊樂設施、健身器材及休憩座椅等,全都漆上了繽紛亮麗的色彩。

↑最有名最有人氣的就是眼前這座彩虹溜滑梯了,不過去的時候日正當中正是酷熱之際,一般正常人這時間點應該不會想在外多加逗留,所以很難得的竟然能讓我拍到空景,哈~~

↑今天的三重正義南路散策小旅行,就用「咖哩1號倉」隔壁這間「黑堂甜品專賣店」的"黑糖綜合冰"(60元)來做個完美ending吧!

我們點了粉粿、芋圓、芋頭及仙草,滿滿的料才60元,配上香氣十足的黑糖水和帶點微脆感的冰涼剉冰,在這熱到快中暑的炎炎夏日午後,一口下去瞬間消暑降溫,真是太美妙了啊!^^

而且感覺似乎好像可以為了「咖哩1號倉」的美味咖哩和「黑堂甜品專賣店」的黑糖剉冰再回來三重一次耶!反正兩家就在隔壁而已,哈~~^^


【豬痢安補述】

  • 空軍三重一村: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電話:(02) 2979-1815。
  • 同安公園:新北市三重區文化南路和福德南路路口。
  • 咖哩1號倉: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41號.電話:(02) 2974-6824。
  • 黑堂甜品專賣店: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39號.電話:(02) 2974-70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