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8日

因為偶遇的緣份而讓旅行多了些醍醐味的雙溪


2023.06.03,難忘的芋頭燒餅和蔥燒餅。

看過一走出車站就直接可以買菜回家的景況嗎?如果上午時分到雙溪的話,就可以在「雙溪車站」前感受到這種在地人的平凡早晨,貼近這個小鎮的日常聲響,一整個朝氣蓬勃熱鬧喧嚷,讓還有些昏沈想睡能量快降到負數的大腦,瞬間被眼前充滿生機的畫面猛然喚醒,完全power up。

「雙溪車站」前呈T字型的早市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吃的用的樣樣齊全。炸得金黃色澤又厚又大像是雞排一樣的各式炸物最是吸引我的目光,但攤位前長長的人龍打消了我的念頭,因為還有很多食物的香味從別的地方飄了出來呢!^^

離開人聲鼎沸的市場後,如果想搞自閉圖個安靜,往前直走轉個彎過個小橋,曾經繁盛一時如今低調靜寂的「雙溪老街」就在不遠處了。

在車站前的早市沒吃夠沒關係,老街這一頭的「雙溪公有綜合市場」外圍周邊也有一些小吃店足以讓旅人的胃得到滿足。市場樓上的圖書館是我常在那裡看(吹)書(冷)整(氣)理(兼)思(發)緒(呆)的地方。運氣好的話,離開圖書館時也許就有機會嚐到據說連在地人都不容易吃到的美味剉冰,因為這家店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從未斷過。

有老街,附近必有廟宇,知道「雙溪三忠廟」主祀對象是誰嗎?找個時間,來「雙溪」走走看看吧!^^

↑一大早,「雙溪車站」前的早市已是熱鬧不已,阿公阿媽的旺盛活力和我的委靡慵懶形成了強烈對比。


↑很久沒吃小籠包了,於是打算買來當早餐吃。在等待小籠包蒸好的時間,在我後面的年輕漂亮媽咪突然主動和我聊起來。

原來這家小籠包店早期只是一台小貨車,每天早上都會停在「雙溪車站」前,這位年輕媽咪說學生時期的她總是一大清早買了小籠包後便趕緊衝進車站趕火車通學。回憶過往芳華歲月的青春記事時,即使是多年後戴著口罩的現在,也都能感受到彼此眼裡和嘴角漾起的淺淺笑意。這感覺我懂。^^

↑等了20多分終於到手的古早味小籠包,一籠八顆50元。

↑早起的鳥兒總是特別容易餓,經過時莫名被這家中式早餐店吸引而停下腳步的我,好吧,第二輪就決定是你了。^^

店門口的熱食保溫櫥內已置有一些例如包子、饅頭、雙胞胎...等,這裡外帶的點餐方式是自己夾取,最後再跟老闆算錢。初來到訪的我正拿著夾子一臉茫然不知從何下手時,一旁挑選完畢正等待結帳的媽媽笑著跟我說,這種裡面是包紅豆的,另外這個則是包芋頭的。本來只想吃個蔥燒餅解饞的我一聽到"芋頭"二個字,瞬間瞳孔放大(也太誇張XD),原本懸空的手毫不遲疑地朝向芋頭燒餅而去,當然也不會忘記初心蔥燒餅囉!^^

↑買了蔥燒餅(25元)和芋頭燒餅(25元)各一個,雖然燒餅應該要配豆漿才正統,但和小七的冰美式一起享用也不會走味喔!^^

↑真的要謝謝這位好心的媽媽,因為這是我吃過芋泥餡塞到最爆滿最香濃好吃的芋頭燒餅了!當然,麵體蓬鬆香氣十足的蔥燒餅也要一起推!^^

在地媽媽果然懂吃!讚!^^

↑在車站附近閒晃時,看到了某戶人家門前有好多這種葉子和枝幹上都長滿白色細毛的植物,也太奇特了吧!於是蹲下來上拍下拍,拍到主人都被我驚動而跑出來一探究竟了,真是不好意思。

我趕緊跟他道歉致意,男主人很熱情地說:「沒關係,妳拍妳拍,妳若喜歡的話可以分一株給妳回去種。」

我笑說:「不用不用,謝謝你。我只是好奇而已,請問這是什麼呢?」

男主人笑答:「哦,這是海棠。」

原來這就是我們從小在課本裡學到說"中國大陸地圖像秋海棠一樣"的海棠喔!後來發現老街上也有好幾戶人家都有種這種海棠呢!

↑佇立在街角超過一甲子年歷史的「雙溪打鐵舖」。

↑山城的景致和氛圍似乎都有點相近,因為這片好山好水的美景讓我想到了「石碇」。^^

↑發現雙溪的巷弄裡有不少像這樣呈扁身狹長型的屋舍建築,很是特別。


↑每次來雙溪必來報到的「雙溪圖書館」,是一個非常安靜適合放空的好地方。不僅空間舒適,若你帶著飲料或有充電需求的話,就可以在這個"咖啡書香區"邊看書邊飲用,而且人和手機都能同時充電充飽充滿,有沒有很棒?^^

↑不確定這是什麼植物,但長得好像洛神花喔!害我嘴巴裡突然不由自主地分泌起唾液來了~~^^

↑答案揭曉——「雙溪三忠廟」是全台唯一主祀被後人尊稱為"宋末三傑"之文天祥、陸秀夫和張世傑的廟宇喔!進去廟裡拜拜祈求一切平安順利後,接著下一站就前往「雙溪老街」吧。

↑「三忠廟」的旁邊就是「雙溪老街」,目前還能想像得到昔日老街興盛繁華一時的榮景樣貌,將往日輝煌紋理小心翼翼地封存下來,在漫長的悠悠時光裡還繼續開著一帖帖溫柔處方箋的,應該只剩這間「林益和藥房」了。




↑老街盡頭就是「雙溪渡船頭遺址」,百年前這裡是淡蘭古道的貨物轉運站,即使河床早已淤積,歲月也早在時光流逝中漸漸模糊了身影,但眼前所有的景色和光影,都共同在這座山城的漫漫歷史軌跡裡留下深遠的敘事篇章。

↑至於所謂的「雙溪」,就是指眼前交會的這二條溪——平林溪和牡丹溪,清楚明瞭。^^

↑畫得栩栩如生的可愛天竺鼠,和同樣走可愛路線的灰雲寶寶拍一張吧!^^

↑全盛時期,老街上據說還有戲院、米店、布莊、旅店...等商店林立,如今只看到這個「東和戲院」的指示牌供後人遙思想像了。


【豬痢安補述】

  • 雙溪小籠包: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88號。
  • 俞家中式早餐店: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85號.電話:(02) 2493-1255。
  • 雙溪打鐵舖: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7號.電話:(02) 2493-1111。
  • 三忠廟: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15號。
  • 林益和藥房: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3號.電話:(02) 2493-1333。
  • 新北市立圖書館雙溪分館:新北市雙溪區太平路50號3樓.電話:(02) 2493-37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