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從寂靜冷清的貢寮老街到熱鬧喧騰的福隆海邊


2023.07.15,天氣熱到我的大冰美都變去冰美了。

如果說一走出「雙溪車站」置身晨時早市裡迎面而來的是在地阿公阿媽們的純樸爽朗與朝氣活力、「福隆車站」前攘來熙往活潑熱鬧的氣息是由外地年輕遊客們所散發而來,那夾在二站之間的「貢寮車站」前的景況儼然就是超然獨立於俗世以外沈靜低調性格的自我展現。

除了眼前所及的景像和氛圍所感受到的"體感溫度"差異之外,不同於「雙溪車站」、「福隆車站」前面至少有一間小七得以提供飲食所需的便利性,「貢寮車站」這一帶雖是派出所、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公家機關座落的區域,但方圓百里內似乎除了一間便當店外就沒有其它的餐飲店家了,即使是在車站另一頭以住宅區為主的「貢寮老街」裡也幾乎沒什麼小吃店,所以建議若想來這裡晃晃走走的話,可能要先填飽肚子或自備點心飲料再來,這樣才能夠真正體會到餘裕從容的心情喔!

畢竟對我來說,我一向喜歡探訪並沈浸於老屋老街在悠悠歲月長河裡愈發濃郁深藏的古老韻味,但這當中若能適時地佐以食材來簡單調味入菜,在腦海裡將彼時所經歷過的人物、景色及美食逐一連結起來,事後回味這趟旅行時就更覺芳香甘醇,印象也就更加深刻難忘不是嗎~~^^

↑整建後外觀變得煥然一新的「貢寮車站」。

↑「貢寮站」就位於有點熱鬧的「雙溪站」和相當熱鬧的「福隆站」之間,所以若逛完貢寮後內心強烈渴求美食的慰藉時,可以搭車前往「雙溪站」或「福隆站」,就得以飽餐一頓讓身心靈同時獲得滿足了。^^

↑走車站旁的地下道就可以前往「貢寮老街」。

↑走出地下道遠遠就能看到紅色「貢寮大橋」旁的「彩虹情人橋」入口處那既可愛又明顯的「貢寮老街」招牌了。

↑走過「彩虹情人橋」就是「貢寮老街」了。

↑一走進「貢寮老街」,第一眼就被眼前這棟呈半弧形十分特別的建築物所吸引,這裡是「73貢學堂」。不過因大門緊閉沒能進入參觀,所以也不清楚內部陳設和建物現在用途為何。

↑來訪這天雖是週末午前,但老街上不僅沒有旅人遊客穿梭其間,連在地居民都幾乎沒能遇見,整條街廓沈睡於安穩平凡的日常裡,唯我獨享包場這一整個雖然冷清寂寥卻又靜謐悠閒的古道街景。

↑這裡是前身為「林榮豐米店」的「貢寮有機書店」,醒目的藍色大門和木製窗櫺,以及有著樸拙厚實感的灰白色洗石子外牆,令人忍不住駐足觀望時間的年輪在每個角落裡逕自遺留下的痕跡。

↑老街的盡頭是「樂文診所」,隔壁的「老街五號藝術咖啡屋」應該是整條街上唯一同時有提供熱食和飲品的店家。只是雖然門口掛著"營業中"的告示牌,但因從不太透明的門窗望進去隱約感覺燈光昏暗,不確定這時間點是否真的有在營業,也就少了些推門進去享用歇息的勇氣了!XD

↑離開「貢寮老街」後,決定前往「福隆車站」周邊一帶解決午餐。眾所皆知,這裡最有名的就是"福隆便當"了,放眼望去盡是相似雷同的字樣和招牌,令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擇。

其實我居住的景美地區,鄰近夜市附近就有一家「福隆便當」連鎖店,偶爾也會買來吃,所以對於這款古早味便當的味道是再熟悉不過的了。只是既然都來福隆了,自然會想嚐嚐看正宗的福隆便當囉!於是我們便隨意走進了這家「發記福隆月台便當」,點了最傳統的"招牌便當"(80元)。

雖然對原本早就已經很習慣的味道沒有過多的期待,但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餓了,在福隆吃的福隆便當真的比在景美吃的好吃耶!尤其是它的豆干和滷蛋特別入味,飯量似乎也比較多一些,配上辣蘿蔔乾助攻更是超級下飯,總之是心滿意足地好好享用了!^^

↑「福隆車站」前的「宜隆福隆便當」應該是這裡的人氣名店,看看門口大排長龍的人潮就是最好的證明了。不過我想各家便當的味道應該都差異不大吧?^^

↑在小巷弄中閒晃時發現有著銅錢古幣造型欄杆的老房子。

↑走過路過自然不能錯過福隆最知名的地標—十足歐式風情的「福容大飯店」。

↑每每總是開車經過卻始終過站不停的福隆,這次終於往前推進到海岸邊了。^^

↑陽光,沙灘,海浪,唔...遮陽傘。^^

↑遠方那間是什麼廟呢?

↑這裡有許多人正在練習立式划槳(SUP),太厲害了!這對平衡感不好的我來說簡直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

是說,旱鴨子的我對任何水上運動也完全沒興趣就是了。XD

↑來福隆可以不玩水不吃便當,但至少要來朝聖一下全台首間沙灘星巴克—「福隆觀海門市」囉。

↑當然我是不可能喝得起星巴克的,但想像一下坐在落地窗前一邊悠閒地喝著冰咖啡,一邊放鬆地眺望眼前一片碧藍無垠美麗海景的愜意午後時光...

想像力量大,無料的我最行。

↑喝不起,進來參觀一下也行。唔...已羨慕。

↑看到這個西瓜冰棒造型的游泳浮板,突然覺得好想吃冰喔~~^^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吃剉冰(60元)!^^

最後就用這碗由芋頭、芋圓、仙草和綠豆所合力演出的清涼美味黑糖剉冰,為今日這場在艷陽酷熱下走到快中暑虛脫的小城老街大海邊散策之行冰鎮降溫吧!^^


【豬痢安補述】

  • 老街五號藝術咖啡屋:新北市貢寮區貢寮街5號.電話:(02) 2494-2112。
  • 發記福隆月台便當:新北市貢寮區興隆街17號.電話:(02) 2499-1169。
  • 福隆觀海門市:新北市貢寮區福隆街41號.電話:(02) 2499-2320。
  • 福隆尚青冰品:新北市貢寮區福隆街22號.電話:(02) 2499-1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