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思慕尾道走得也有點硬斗的水湳洞聚落

2019.08.31,尾道我來了。

之前走北部濱海公路去「馬崗漁村」時經過「陰陽海」一帶,當時就很想停下來在附近走走看看,但是當天氣候不佳,我們也是因為那場突如其來的豪大雨才匆匆離開「馬崗漁村」的,於是打定主意改天必訪,難得沒颱風來亂的週末今天終於如願成行囉~~^^

「陰陽海」位處於金瓜石水湳洞地區,這一帶值得探訪的景點不少,能夠居高臨下一覽壯麗迷人的海景和山景,從「濂洞國小」作為這趟旅程的起點是個不錯的選擇。


↑看到這幾幅饒富童趣的可愛馬賽克磚畫,就表示此行方向沒錯,「濂洞國小」就在前方不遠處,再繼續往上走吧,加油!^^


↑往上步行的坡度平緩,走來並不會太累,而且伴隨著徐徐的涼風而行更是輕鬆愉快心曠神怡,沿途的景色更是不時吸引人駐足觀賞,例如眼前就是「水湳洞選煉廠遺址」了。



↑「濂洞國小」到囉!^^






↑很多家長會帶著小朋友們來到「濂洞國小」,因為這裡有一座據說全國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小朋友可開心的呢!就在司令台對面喔!^^



↑每天都能看到眼前這海天一色海闊天空的蔚藍景致,人的心也會變得更清澈更開闊,幸福。





↑右邊的大石好像一隻望海的獅子喔~~^^


↑今天雲的形狀好像圖庫裡常出現的祥雲呢~~^^


↑因為含天然礦物質的溪水從山上流入海中所形成的「陰陽海」,像是小時候畫水彩畫時,把水彩筆沾水後,將調色盤上相鄰不同顏色的顏料稍稍和在一起,中間會開始產生擴散及滲透的作用,慢慢渲染出漸層濃淡的色彩,「陰陽海」就給人一種虛實迷濛、神祕獨特的異樣氛圍。


↑「陰陽海」一旁就是「水湳洞漁港」,據說前陣子口碑和收視都很棒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片子就有些景是在「水湳洞漁港」拍攝的。




↑朗朗晴天,「基隆嶼」也清晰可見。


↑記得多年前因為看了「幸福鐵板燒」這部日劇,當時就對「尾道」這個面向瀨戶內海充滿人情味的港邊城市深為著迷,而當女主角明莉有心事,她會一口氣跑到山坡上的寺廟,望著平靜的瀨戶內海吹奏她拿手的小喇叭來作情緒上的抒發。「尾道」有寧靜的海、有翠綠的山、有爬不完的石階、有曾經活力繁華而後沒落老化的時光感...每個角落所散發出的景致和氣息總讓人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這麼一個充滿懷舊又悠閒氣氛的小鎮,有朝一日一定要來走一回的吧!

只是這幾年經濟上的不允許,我出國旅遊的機會少之又少,但是即使出不了房門和國門,只要有網路和圖書館,世界的大門還是隨時隨地為每個人開啟讓人得以開眼界長智慧。所以當我在「濂洞國小」旁邊看到眼前這個彷彿階梯入海的畫面,噠啦~~我腦海裡那上面有貼「尾道」標籤的盒子被人打開了,哇哇哇,這也太像我記憶中的「尾道」了吧!




↑這隻小黑狗好可愛,牠爬上來時就停在我身邊好一陣子,一直靜靜地乖乖地望著我,等到我把相機放下後,牠看了看我後又一派悠哉地走下去了。這感覺好像是因為看到我在拍空景,牠怕牠此時下樓梯會不小心入了我的畫面,所以還特地等我拍完才下去,媽啊,也太可愛了啦!^^


↑走到一半還回頭看了我一眼,好像在說「還沒拍夠喔?那我要下去了喔」~~^^


↑依山而建的石階步道串連整個「水湳洞聚落」,這是山城特有的風貌,而每條石階的沿途景致也各有風情。



↑這隻突然亂入的嬌客蝴蝶,我呷意~~^^


↑路邊發現的小草,它每片葉子上都有一個小小苞耶,好可愛喔!


↑途中經過一間很有地中海風情的民宿「玫瑰山城」,眼前的美景,我覺得可以~~^^。



↑我最愛的國旗~~


↑往金水公路途中,又一處人潮聚集處就是著名的「黃金瀑布」了。


↑選煉廠雖陳舊荒廢孤獨永恆,但眼前天高地闊晴空蒼海的美景常在。



↑依山傍海的「水湳洞聚落」。

從抵達「水湳洞聚落」開始,山頭上便罩著一大片烏雲,耽心不會又像上回去「馬崗漁村」一樣來個大雷雨殺得人措手不及吧?所幸直到離開時,烏雲一直很聽話沒亂動,所以眼前看到的是一整片藍色,而頭頂上的天空則是一整塊灰色,不過倒也因此涼爽許多,更叫人氣定神閒心情舒暢,但上上下下來回爬個幾次,腳也是會有點鐵腿的呢,可是不知怎的,舒服啊~~^^

【豬痢安補述】
濂洞國小: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01巷80號.(02) 24961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